飔翊

珍宝

   在我的家族里,有一个传说:万年以前,我族的先祖恋上了翱翔九天的凤凰,可喜的是那只凤凰视她如珍宝,但有一天凤凰展翅高飞,飞到了她可望而不可及的世界...... 

据说那日满天绯红映着大陆,百鸟聚齐恭送着那只凤凰的离去,先祖看着凤凰渐渐消失在自己的视眼中止不住的痛哭.......他们的故事到头来还是以悲剧收场。 

    外人都觉得是我们的先祖不自量力,区区雨燕怎配得上凤凰?身份悬殊的两人又怎么可能在一起? 

    可我们却觉得是那只凤凰背信弃义,虚伪至极!说什么视先祖为珍宝,要真是如此最后又怎会抛下先祖展翅高飞? 

    这万年间人们为此争吵不休,只有族中的老者旁观看戏,有时还笑话世人愚昧,不知真像在这胡乱揣测...... 

    多年后,老一代的族长年事已高,不便再管理宗族。传位之日他带着新任的族长走进族内禁地——我从小就好奇为何那一间破旧的屋子能成为我们一族的禁地,莫不是里面藏了什么绝世珍宝? 

    众人看着新一任的族长满怀笑意的从屋中出来,一个个迎上前去,满是好奇的问着“老族长都交代了些什么?”“族长你为什么笑的这么开心?”“禁地里是不是真的有什么稀罕物件?” 

    “嗯,这禁地之中倒还真藏了件不得了的珍宝......” 

    为了看清禁地中珍宝的真面目多年后的七月初七趁着族中大人外出,我带领着几个伙伴悄悄潜了进去——屋中家具还算齐全,但上面大多蒙了几层厚灰,唯有妆台上的一个木盒周边一尘不染,走进一闻那小盒子还泛着香气,见过世面的伙伴说那是由来自异域的沉香木所做成的。 

我想着连一个木盒子都这么有来头,那这里面放着的一定是先祖留下珍宝。 

    我们几个孩子围在妆台旁边,我小心翼翼的打开了盒子——那盒中放的哪是什么绝世真宝,不过是一枚草编制成的戒指! 

   我们关上盒子走出了禁地,只见族里的大人都站在房门口看着我们。 

    “看到了?这珍宝如何?” 

    “这哪算什么珍宝!不过是枚草戒指罢了,这种破东西谁都会编!” 

     “是吗?这屋子是传说中那位先祖的居所,屋内那枚草戒指可是传说中的那只凤凰亲自编好,送给我族先祖的,那沉香木盒也是他去异域求了许久才要到的,只因我们的先祖叫白沉香。想必你们也感受到了,那木盒四周有着微弱的魂力波动,那是先祖逝世之前留下的,她不想让这木盒和那枚戒指被岁月消磨痕迹。” 

    此刻我才知道,为什么当时族内老者笑话世人愚昧;为什么这个破旧的屋子是我族的禁地;为什么在满是尘灰的屋内只有那个木盒的附近一尘不染...... 

    现在想来族中的长者只是不想让我们这些孩子破坏这个独属于我族的秘密,想要守着这间屋子,守着那个木盒直到那只凤凰再次归来罢了....... 

    何来自不量力?又何来背信弃义? 

这明明就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恋情。 

   这禁地之中果真是藏了件不得了的珍宝。 

      

 

     

      


评论(2)

热度(299)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